t夜未央t

踏月而来,这繁星便是赠礼

【王母X阴蚀王】人间十日 5

松花酿酒:

四个字解释更新拖延,江郎才尽。


四个字预防弃坑被打,江郎才尽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
伍 啼猿何必近孤舟,行客自多愁。


 


仙人是无梦的。


 


因此当杨回记得那个阴潮逼仄的牢房,翻腾而来的,是梦境。。


漫漫长夜中,她噩梦连连。自己亲手将女儿一个一个推入深渊,她看得到女儿眼中的惊恐与责难,心中的悔恨如银针般绵密覆压而来,骤然窒息,幡然惊醒。


醒来便是四面高墙,囚窗外是晨曦初乍,牢狱内的稻草也蒙了冰冷的光亮。


杨回起身踉跄了两步,多年不曾有如此感念,心绪一时恍惚,竟念了一句,看座。


待触到伸来的手臂,杨回才顿感有异,一转头,竟是阴蚀王。


 


师姐怕是多年未曾入梦了。


杨回冷冷抽回手,后退了两步警惕地看着他,设计将我打入大牢仍不罢休,莫非是要看我人头落地才心满意足?


阴蚀王却未曾接话,面上携带着浅浅笑意,恭敬又勤勉,自顾自道,我可是时常在梦中与师姐相会。


阴蚀王!大胆!杨回目光如炬,即便在此情此景杨回的怒意显得有些滑稽,却因为过于凌厉,眼神扫过去阴蚀王不禁也敛了笑意。


他看着杨回的神色仍是平静的,缓缓道,自然不是,我从无意伤害师姐,不过想拿回些许本应属我之物罢了。


杨回冷笑一声,倒不知是何物?


 


天下。阴蚀王说得坦然笃定,杨回虽知他温文尔雅下具是口蜜腹剑之计,却在此刻仍觉得有些旧日思绪,正要开口反驳,却被对方摇首打断——


——天下,和你。


 


沉默之中,杨回看到狭小高窗之外霞光四射,此时整个人间正是旭日东升之际,万物回暖,坐井观天一般瞭望出去,人间如同缩于一隅,却又仿佛于一隅之中寄寓无限,煞是奇妙。


你我之间的恩怨,却为何要将我的女儿牵涉其中?


质问间杨回猛然回首,却见狭隘的牢房中空荡晦暗,早已不见阴蚀王其人。


杨回叹了一口气,她似乎从未是一个好的母亲。她花了近乎无穷的时光,试图做一个合格的三界之主,而其余万千,总觉得来日方长。如今回想,她内心有些震颤,无论代价如何,她都要护得女儿平安。


 


坐在囚车内游街的场景,杨回从未想过会有一日发生在自己身上。堂堂王母,三界都曾于她掌中,此刻,却如同过街老鼠一般,看周围百姓对自己评头论足,或唏嘘,或快意。


杨回的内心怔忡须臾,昂首眺望朗朗碧落。


这并非她首次囚于阴蚀王之手,她仍记得那时自己的愤慨与怨怒,也记得试图彻夜冲解阴蚀王对自己法力的困顿,更记得当一切尝试都归于灰烬时,心中黯然而生的平淡绝望。


然而彼时清晨莹露之时,鹿则持劈风踏雨,斩碎牢门,将杨回护于身后,长剑直指阴蚀王。


鹿则持向来宽厚温和,眉角眼梢都揉着轻暖笑意。但那一刻,杨回看他目如星石,辟石裂玉,周身生起烈风,如刀锋般席卷而起,长鞭般将阴蚀王团团缚住。


阴蚀王被困风中,目光却迟迟逡巡于杨回的视线上,静默地注视她对鹿则持的凝望。


 


阴蚀王合了眼,周身风穴渐次熄灭,他的声音缓慢轻微,却清晰分明,道,我一生从未曾认输,但如今,我确是输给了你。


言罢,阴蚀王霎时消弭无踪,只留了半句输给你的余音,仍在风中悠荡。


 


彼时的鹿则持,却再不会在此刻救她一次了。


 


师姐。


阴蚀王的声音跃然而起,杨回凝神,见他果然裹了披风,高高悬于云间。


师姐可曾记得,也如此将我囚于掌中,如今,你我两两相清。


杨回冷哼一声,你将人性命弄于股掌,名下恶行累累,罄竹难书,将你囚禁自是替天行道,是你罪有应得,与此时此刻,岂可同日而语?


阴蚀王朗声笑了起来,师姐仍是伶牙俐齿舌灿莲花,你说的,自然都对。然而说得再对,大可垂手相待,看是否言辞便能还你自由。


阴蚀王!你可曾看清我是谁!


熟悉的声音乍然想起,杨回蓦然回首,见竟是女儿橙儿在远处傲然呼喊。杨回内心颤抖分毫,握住囚车,竟不禁扬声呼喊,快走!


然而阴蚀王与橙儿都较自己更快,已然倏忽间划过天边,再无踪迹。


 


下一刻,她似乎就身处人间一处平安之所。她长久以来都在挂心女儿安危,却未曾想到,自己却是被女儿略施巧计,换得平安。


看到自己的女儿与情郎一一站在自己面前,羞怯忐忑却又安定坚然,杨回内心一时五味杂陈。她统管三界,向来坚信无规矩不成方圆,而规矩便是一条线,整齐干净,若不是在这一侧,便是在对立一侧。


仙人不得直接插手职责以外的人间事。


不得行恶,不得偏袒徇私。


仙人不得与凡人相恋。


千百年来,她恪守仙规,也教导女儿恪守仙规,如今,却落得如此田地。


平心而论,大概都是自己的错棋,才使现状至此。但如今女儿们看向自己,却仍是依恋与欢欣,毫无不满。


她们此刻伏在自己怀中,仿佛仍是天真无邪的孩童。


 


人群散去,自己的小女儿却缓步而行,留了下来。


你有话要问我。


女儿点点头,眼角仍有未拭去的泪水,目色晶莹,软软看向杨回,轻声问,母后,仙人并非无情,却为何不可与凡人相恋?


杨回伸手轻揉她眼角,道,人有欲,有恶,有罪,有利,人性之中鱼龙混杂泥沙俱下,在未得仙身之前,有太多瑕疵。但爱过于强烈,也过于轰然,是人是仙,都难免迷失其中。若得仙身,两方心绪清雅,即使陷入情爱,也仍有自持,清醒视物。但若与凡人于情中多有牵涉,则极易如坠雾中,是非不辨。


我不信。


你们姐妹七人,相遇倾心之人,或许皆为君子,但世间诸多小人,诸多恶徒,一旦情陷其中,后果不堪设想。


紫儿的面色仍有犹疑,杨回长长叹了一口气,起身开了窗,窗外阳光灿烂,弱柳扶风,一片泥融沙暖的迟日江山。


 


你如何看母后为人?再开口之时,杨回声中带了几分忐然,并未回头看自己的女儿。


……至理至坚。


若是我,从前也曾遇到一个人性良莠不齐之人呢?


紫儿一时惊诧不已,脱口追问,后来呢?


后来他更名换姓,唤作阴蚀王。


 


 


饶是在堂庭山颠遍望白雪皑皑,杨回也仍记得彼时在人间被困于囚笼时内心的焦灼。


王明月立在她身侧,与她同望枯枝败雪。


杨回伸手折断枝丫,积雪浅浅覆于手背之上,又缓缓融化。雪水顺着指尖跌落在自己裙裾之上,她轻抖玉指,突然开了口,那时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便离开了。


王明月看着她的同人,温然侧头,是何问题?


你与我之间的恩怨,为何要将我的女儿一一牵涉其中?


王明月看着杨回淡然一笑,你向来不吝以恶度我,为何此刻却止步了?利用七位仙子的缘由简单不过,因为你在意她们,我却不在意。


师弟,你当真是个恶人。


王明月仍笑着看杨回,认真答道,于你而言,我当真是个恶人。



评论

热度(14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