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夜未央t

踏月而来,这繁星便是赠礼

人间十日。1

松花酿酒:

原本想叫“十日谈”,但觉得写出来太对不起薄伽丘了,就换了这个名字。


人物肯定会OOC的。但其实原本的C我也觉得有点雷吧,所以希望现在能负负得正……


也希望不坑!




壹 觉来知是梦,不胜悲。


 


正是元宵前夕,市间的花灯已然错落挑起,坊间行人匆忙,面色也带了三分喜气。


年有三元,天有三官,三元配三官,这才有了上元节天官赐福的说法。百姓也对上元节煞是看重,灯花连缀,从堂庭山上望下去,似一条长龙蜿蜒辗转,直通星河。


而堂庭地僻山高,峰上草木稀落,自然也没有多少猎户人家,因而夜间山体魆黑,只有山顶的房前,突兀地挂了两盏花灯。灯的底部被做成了莲花的形状,纱染了粉白色,看起来娇嫩鲜艳,流苏簇簇在寒风里摇曳,像两团烛火,跳跃在孤独的世间。


 


杨回醒来的时候,看到的就是这两团在孤独世间的零弱之火。


再一转头,便看到一个执着书卷的男子,美目温和地看着自己。他的眼神似乎很专注,与自己的相撞之后,眼角的笑意深了一下,将手中的书卷放在茶案上,温和地歪了歪头,道,你醒了。


杨回脑中一片茫茫,有微弱的回忆像是冬天夜里哔啵作响的篝火,火星四散跳跃,难以捉摸。而每当指尖终于触及,却被炽热的温度灼伤,又忙不迭收了手。


她仿佛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,但现如今,她不知自己做了多少,也不知那件事到底是什么。


 


对方似乎洞悉了她的疑惑,一边将她搀起一边缓声道,在下今日傍晚在渔樵途中,偶遇夫人,见夫人在林中昏迷不醒,因此将夫人带回来稍作歇息,还望夫人恕越礼之罪。


杨回见他知书达理,言谈间颇具风度,接过了他递来的茶水,毫不掩饰地打量了他一番,问道,你时常都这般将过路之人带回家中吗?


对方仍是温和笑着,答道,因世间久有传言,道这堂庭山上有祝余草,状如韭而青华,食过不饥,因此时常有人来寻草以致迷途。在下初初也是认为夫人是寻草而来,看来是在下先入为主了。


杨回点了点头,还未问先生尊姓。


不才王明月。


 


杨回甫一起身,似是恍惚了一下,这个人的面容融化成一个春日里的笑靥,又在一瞬间电闪雷鸣,成为一张狰狞凶煞的血盆大口。


踉跄了两步方才站定,杨回一侧头便对上了王明月关切的目光。她将心底的虚虚实实都压下,向对方一颔首,有劳了。


王明月俯身拿起了书卷,温声道,夫人好生休息,在下就先告辞了。有点心在桌上,茶水也仍是热的,若夫人腹中饥渴,自行取用便是。


多谢。


房门悠悠合上,王明月的最后一缝面容,仍是带着温和的笑意,不似是这冬日的世间会有的暖意。


 


杨回坐在窗畔,夜风寒凉,吹在脸上如芒刺一般,窗外的灯笼洒下朦胧的红晕,杨回的面色因此显得柔软而温暖,眼角眉梢都带了桃色。她长发乌亮,却能够清晰看到眼边的纹路。她知道自己一定不年轻了,她的脑中仿佛有千斤的前尘,此刻却被包裹在雾团中无法靠近。她的内心年迈而苍老,此刻,她的沧桑与疲惫却丝毫没有凭据,仿佛是在红尘滚滚裹挟而来,杨回站在风口的岔道上,被满面风尘呛得泪眼迷蒙。


她隐约记得自己与夫君的举案齐眉,坐在池边低声絮语,也隐约记得自己在朝堂上一呼百应,手握生杀。


她记得云中的水汽,记得金色的池塘,云脉缭绕的青峰,记得年轻少女的盈盈笑脸,也记得一把洞穿自己胸膛的长剑。


但她不记得自己到底是谁,是行走江湖的侠客,还是深宫高墙中的妃嫔,亦或是异域国度中的王者?


 


倦意袭来,杨回的左肩隐隐作痛,伸手揉了揉,她打开了王明月留在桌上的糕点。


是莲花酥,面团被精心做成金莲的样貌,中央以朱砂色点然了鲜红的花蕊,形状丰盈饱满,内中是红豆软沙,入口清爽甜香,味道仿佛有三分相熟,竟真让人想到夏日微风习习的荷塘,映日荷花别样红。


倒是没想到,这荒山野岭之中,糕点倒有些门道。


 


——这句是,水面清圆,一一风荷举。故乡遥,何日去。家住吴门,久作长安旅。这是思乡。


——人为什么会思乡?


——因为家乡有许多回忆。


——那我都不记得自己家乡在哪里,我是不是永远都不会思乡了?


——胡说,你不记得家乡在哪里,那这鹿吴山就是你的家乡了,等将来你下山行走天下,就还会记起怀念这里的一草一木,山石溪涧,这就是思乡了。


——我为什么会怀念这里的草木石溪?若是将来我要远行了,那么我舍不得的,定然是师姐你了。


——……!


 


杨回莫名面上一赧,心悸了刹那。


待心境平复,手中的莲花酥竟已被自己捏了个粉碎,面渣和豆沙零零散散洒在桌上,期期艾艾。


但,那是我吗?


那喊自己师姐的人,又是谁呢?


 


天地浮沉,世间茫茫,杨回在散乱的回忆当中飘荡,只觉得内心惶然,戚戚难言。



评论

热度(410)

  1. 共4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