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夜未央t

踏月而来,这繁星便是赠礼

【王母X阴蚀王】人间十日 6

松花酿酒:

陆 何处有英雄,迎归大内中


 


王明月的侧脸清隽挺拔,此刻落起了小雪,斑驳的雪花中,他的面色苍白而冷清,带着月色,也揉了烛光的暖意,却仍然仿佛沾染着星子的寂寥,渺远又落拓。


这一霎杨回心下恍惚,她内心滋生出一种黯然的坚定,她仿佛从许久之前的某个回忆无法触及的时刻,便开始笃定了王明月的英俊清挺。


 


你还记得在人间的岁月吗?杨回与王明月坐在院中,周遭寂静,雪落之声恍惚可闻。


王明月突兀开口,杨回闻声莫名颤抖了一下,侧头凝神细思。


最终杨回释然一笑,转头对身边的人说,我连成仙之后的时日都记得七零八落,遑论什么前世的人间了。


王明月点了点头,却说,但我记得我从前的日子。记得不多,但是总有零星的片段。我记得战场上马匹的嘶鸣,像是绝命的哀嚎。也记得刀枪没入血肉的钝响。那时候我个子不高,战马却都高昂挺立,仰头看过去,仿佛一不留神就会丧命铁蹄之下。战场凌乱纷杂,我记得我的惊怕和无措,那时候觉得家乡似乎万里远,成了心里一个虚空的点,再也回不去了。


杨回记得自己同师父下山,遇到王明月的那一日。


那时候是七夕,她刚入鹿吴山不久。杨回自小家境富庶,父母为了她不受战乱牵连,也为了祈福积善,才将她送上山修道。而她性情活泼,在山上无时无刻不想着偷跑,几番撒娇之后,鹿长子怕她在山中走失,最终勉为其难带了她。


却没想到又未挨住她的哀求,而捡了个小徒弟回去。


 


杨回记得那时候的师弟,却选择了不言,只是淡淡问,是吗。


我记得自己做了逃兵。王明月嘴角轻轻勾了起来,仿佛在回忆往日的温馨和暖。那时候我不在意家国,也不在意正义,我胸膛中的每一次跳动,都是无尽的活下去的渴望。我转身仓皇向远处跑,却被箭矢射中,周身都痛。


然后在剧烈的疼痛和颤抖中,我看到了你的眼睛。


杨回浅浅一笑,你不记得,这不过是你为自己编织的回忆。那时候我如此年幼,师父怎会带我涉险?你中箭周身血污,我那般怯懦,又如何敢探身上前?


王明月没有再与她争执,却仍坚持说,在我心里,从来都是你救了我。


 


是师父救了你。杨回浅浅的笑容渐渐凝固下来,侧脸看向师弟,轻声道,他救了你,你却杀了他。


王明月摇头,向杨回解释,我从未存杀鹿长子之心。那时不过想以他为饵,引鹿则持与我决战。谁知他倒也狠得下心,就由得鹿长子自生自灭,死在了更泽洞。


杨回一愣,低低唤了一声,师弟。


王明月神色随声而知,定定看着她。


我从来未曾谢你,为我解广鸿之围。


若不能护你周全,这天下争来又有何用?


 


杨回未再接话,脑海中却盘旋着自己与师父在战场上遇到他的那日。


那时战事初了,旷野中尸横遍野,杨回伸手挡了眼睛,却忍不住从指缝间偷看。


她就是那时候看到了王明月。那时候他叫王之鹤。


其他人的表情狰狞可怖,只有他像是睡着了一般,后背却遍是羽箭,扑倒在地侧脸向着自己的方向。


他与自己一般大,看起来却分外沧桑,周身覆满尘土。被鹿长子医治妥善,睁开眼睛的那一刻,神色却清明如水。看着自己便笑了起来。


 


定鸾向来难攻,你倒也运筹帷幄,竟不管不顾就上前攻了下来。好在士卒一鼓作气,否则若是你一步算错,岂不是要葬身定鸾峡谷中了?


彼时杨回带鹿吴山子弟与清屏派鏖战数月,在广鸿被清屏大军围困,断粮三日,四面楚歌,眼看便要军心动荡士兵哄散,恰在生死关头传来了清屏派所在定鸾谷被破,清屏这才撤了士兵,仓皇北顾,收拾军队支援本营。


撤军那一刻清屏派道人执拂尘起了数仗高墙,莹莹青光中,能看到万马千军绝尘而起,直上云霄。


杨回悬在口中的心,这才安了下来。


数日之后她才得知,带领众人围魏救赵的,正是师弟王明月。他折损几员大将,自己也身披数创,才强行破了定鸾周遭围帐,碎了谷中法术,直捣黄龙。


再与师弟相见,是两人都回到鹿吴山之时,夕阳时分两人在殿外相视一笑,便并肩进了大殿,受鹿长子嘉奖。


 


闻言王明月却气息平和,淡淡回答,其实我并无胜算,不过觉得,拼得身死军灭,也定能重创定鸾谷,即使破阵无方,如此重击也一定使得广鸿的清屏子弟要回首救援。你无论如何也能喘息片刻,突破重围。


杨回心下一僵,愣了下来。


你从未对我说过这些话。


王明月浅笑起来,你活下来就够了,其余这些,都是闲谈。


 


师弟。


王明月回眸仔细看着她。


我们曾生死相交,又是如何走到了鱼死网破的结局里?


王明月神色寂寞,笑容寥落,却分外诚恳,字字停顿地缓缓答,大约你我太过不同,我爱你太多,而你爱我太少。


杨回下意识要驳斥他,却一时间无法寻得恰当的字句。


 


或许他说得对。


爱意之所以消逝于漫漫时光,不过是王明月之深情,付与自己却毫无凭附。


或许是自己负了他。


 


杨回红唇轻颤,开口问出了自己一直惧怕,却一直无法释怀的那个问题:


若是彼时我选了你,你是否就不会成为后来的阴蚀王?


我不知道。王明月声音低沉,第一次现了疲态,轻轻重复道,师姐,我不知道。他抬起头,瞳仁中映着雪光,也映着月亮,声音如烛火一般温和,却十分坚定地继续说,我从不认为自己的选择有什么错。但若你认为我有错,也要记得,我的错便是我的错,它们从不是你的错。


 


师弟……


师姐,别怕。



评论

热度(13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